close

 

這篇來記錄一下七年級瑋瑋的生活點滴

 

IMAG0287

 

小學時因為我們是雙薪家庭 家裡沒人

不得已放學只能往安親班送

升上七年級後 因為年紀夠大了 

即使一個人在家也沒問題

也就正式告別放學安親的日子

 

國中生活畢竟和小學生活大不相同

剛進入一個新階段新環境

長大了 要學習自我管理 分配時間

經過溝通 我們決定先不安排課後補習

先靠自己自我學習 如果日後真有跟不上的科目再來補習

目前仍只維持小學時就有補的英文(每週二晚,2小時/次)

再來就是每週六下午三個小時的英檢課程

 

所以每天五點放學後 瑋就自己回家

回到家除了點心時間 看個卡通

還會幫忙先洗米煮飯 

等我六點多下班回到家

我要求瑋也來廚房學習煮菜

當然要這麼做 是需要一點誘因的

 

前提就是 我們並沒有完全開放瑋上網玩facebook

他要上網是要用時間點數來換的 一次最多一個小時

至於時間點數怎麼來? 就是用做家事的時間來累積

一方面幫忙並學習到如何做家事

一方面也換取時間來上網娛樂

所以他一星期會有三天晚上來學習煮菜(有二天要去上英文)

 

從暑假開始到現在也有段時間了 

雖然還沒完全放手讓他自己試過

但相信一些煮菜基本的技巧概念應該都了解了

我總是告訴他 學起來的東西都是自己的

不但強化自己的能力 別人也搶不走

 

每天的煮菜時間 就是我們母子的聊天時間

聽他跟我說些學校同學的點滴

再適時的給他機會教育

這麼做能幫助我們母子拉近距離

也能知道這小子的想法

還好這小子挺受教的 雖然步入青春期

偶有脾氣頂個嘴 倒也沒什麼大爆走的行為

有時還能意外發現 有些事情其實小子的想法很成熟

果然不負老靈魂的精神概念 哈哈~

IMAG0289 

至於學業上的功課 我仍是維持聯絡簿只負責簽名的媽

這方面我是個懶媽媽 對於教科書上的東西我真的不想了解

我總是告訴瑋瑋 學習是他自己的事

現階段是學生的身份 就是好好讀書學習一切東西

老話一句 裝進腦袋的東西別人是搶不走的

課堂上好好認真 不會的要趕快搞懂 才不會一直累積

只有自己平時努力用功 才有更多的時間安排自己的事情

不然被補習班綁架 就會為了配合大家而身不由己

這個部份他在小學安親時 有很深的體會

因為大家程度不一 寫功課快慢不一

但團體行動 沒辦法就是要配合大家

 

現在他會自己安排 要寫的功課 要讀的書

先完成該做的事 再去娛樂

平日晚上 我有開放二個晚上可以換半小時的上網

不能上網的日子 功課完成了 就看他的課外書

我有一定的約束 但只用提醒和叮嚀

時間規則訂好了 他自然會自己去安排他的東西

IMAG0307 

第一次段考結束 成績還不錯

除了數學82(但已是班上最高分)

其他各科都在90分以上

作文總分6級分 瑋拿到了班上最高分5級分

還被國文老師稱讚 並唸給全班同學聽

好棒的榮譽喔~ 作文題目:面對與改變

為娘的我也好想看看內容呀~

可惜考卷沒發回來啦!

瑋在班級排名第一(國中第一張獎狀入手)

不過校排只拿到13 可見別班高手雲集

這回瑋算是敗在數學 得再好好努力才行

IMAG0308 

不過有一點很奇怪的地方

作文他們是當作單獨一科在考試

可是分數五級分 就是算5

不是應該要換算成百分比的嗎?

這樣考8科 總分卻只有6百多

不是有點奇怪嗎?

不知道還以為有一科考的很差似的

 

下週就是第二次段考了

希望這次瑋能保持水準

依然能拿到好成績喔!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瑋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