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童軍器材長】

升上八年級 瑋也被選為童軍的幹部

器材長:顧名思議就是管理器材室

原本童軍團長要他去點器材貼上標籤

後來在確認器材時 乾脆利用每天的午休出公差

把整間器材室全部整理一番

清理了許多陳年又髒又舊的東西

把東西重新分類和歸位

除了自己很有成就感 也穫得團長老師的肯定

因為主動積極 又整理的很完善

所以後來團長老師又請瑋幫忙

把童軍活動教室也重新整理一番

看來這小幫手還真是很好用呢~

IMAG0398


9/23-24 童軍小隊長訓練營

兩天一夜石門營地露營趣

以童軍方式進行 團隊動力體驗

童軍知能與技能 活動帶領技巧

小子很開心的渡過了兩天一夜

也用活動心得 換到了布章

HBGC_20170923122012

IMAG0757

20180129_181809(1)

IMAG0752

小隊長訓練營露營心得
 這次的小隊長訓練營,是我第三次的露營,距離上次七月露營時尚不久,再加上幾次的露營後,對露營有越來越熟悉了。
  “人總是要在錯誤中學習”,每次的露營難免都有些瑕疵,可是錯了之後就應該要記取教訓了。就以這次的露營來說,我的確在學習上顯得不太積極,所以以後應該對於不會的事,要主動去學習,像是繩結或是其它很多方面,我覺得都還需要再檢討改進。再來,還有就是第一天晚上洗頭的事,其實是因為上次去參加的自治幹部露營是允許洗頭的,但我卻沒想到上次的是三天兩夜,而且並沒有詢問營本部是否有準備吹風機,就去洗頭,我想可能也跟經驗的累積有關,此次令我印象深刻,所以以後應該要先確認是否可以洗頭,基本上兩天一夜的是不需要洗頭的,我想就把這個當作一場教訓,留待往後的露營去改善。
  除了上述提到的,我想我們是一個小隊,應該要去溝通,我覺得自己可能有時口氣差了些,可能是因為煩亂,又或者可能對方口氣也不甚好,但就是因為這樣,才顯得人與人之間溝通的重要性,時常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就是這樣惡性循環,無論是同儕之間,或者是在學校、在社會上,當別人口氣不好時,我們更應該要保持理性,避免最後內耗,故我認為大家應該要為了整個小隊而著想,並非僅為個人,是為了整個小隊的進步,為了榮譽而努力,對於工作,與其一直指使別人,如果在自己可以應付的情況下,自己動手去做其實更佳。這些我想是很重要的,應該要做好的!
  另外,除了一些需要改進的部分,其實學到了什麼也是挺重要的。露營技能是基本,另外也學到的如工程繩結、營地工程,以及手號操、哨音訊號等。工程繩結的部分,我把方回結練得更熟,也學會了聯立剪力結,這兩者也成功地發揮在營地工程上。營地工程除了實用外,我想過程也是很有趣且值得學習的,有時候不照著設計圖,自己去嘗試構想一些可能更好或是更省時省力的方法,試著去組裝,是很耐人尋味的!且做完後也會很有成就感!再來關於手號操和哨音,是補充了更多知識,而且另外我覺得有一個東西也是很有趣的,而且具有很深的教育意義。在哨音教完後,我們小隊帶團的團長就利用剩餘的時間教了我們一首繞口令~「今天早上八點鐘~有位八十八歲老公公~買了一碗八寶粥~花了他~八十八萬八千八百八十八塊八毛八」,聽起來很難念,但其實多練習就能念得很順,而且那位團長還利用那首繞口令教我們如何帶領一個群體進行團康活動。團長說,當我們在第一次帶大家念的時候,應該要慢慢來,而且要克服心理的恐懼,冷靜清楚的念,才能使人清楚了解內容。帶熟練後,就可以加快速度,除了訓練反應力以及熟悉程度,更能帶動整個氣氛。回憶以前很多團長帶的團康活動,也常常都是依循這種方式,而往往也是效果最好的。
  最後總結以上幾點,我想我會把錯誤的教訓吸收起來,並且把學到的東西牢記,這樣此次的露營才發揮了它的意義,也期望自己能夠越來越好,為童軍伙伴們盡一份心力


【10/22 城市悠遊之旅暨國際女孩日

藉由活動了解桃園珍貴的藻礁文化

並認識童軍國際女孩日由來

體驗搭乘桃園機場捷運 

闖關活動及宣傳關心保護藻礁

很有義意又有趣的一天

回來以後 一樣要寫心得換活動布章

HBGC_20171022144534

23998175188_c8879a9b64_o

37821041472_210417e64a_o

IMAG0751

國際女孩日心得

  這次難得有機會可以跟著童軍團參加一日遊的活動,這次是到青埔國中去進行有關女孩日以及保護藻礁的活動,但其實最吸引我的是機場捷運的搭乘。
早上到了青埔國中便覺得新穎且腹地廣大,之後再認識了女孩日,了解並關心藻礁等。早上的許多活動都已經令我感到快樂,就算在聽解說藻礁的無聊時刻,也因為出遊的歡喜,便覺得沒有如此沉重。但藉由解說我也了解到,原來桃園觀音的藻礁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在其他世界各地是找不到完全由藻類所構成的藻礁,大部分都還有摻合大量的珊瑚礁,但桃園的卻是完全由藻類所構成。更顯珍貴的是,藻類的生長速度緩慢,要長到這樣的程度不知得花幾萬年呢!可是最近卻因為要在大潭開發港口,將要傷害大量的藻礁,所以藻礁需要我們的保護,方能繼續保存。
  而下午則是進行機場捷運的闖關活動,闖關站有坑口、機場第二航廈、高鐵桃園等站,我們一開始就坐捷運到了最遠的坑口站。之前我曾和家人至坑口觀光,當時便有搭乘捷運至高鐵桃園站的經驗,而如今似乎重溫了那段時光,只是身旁變成了童軍團的夥伴。到了坑口站,我都還有印像坑口附近的街道格局,因此闖關活動也有讓我能幫上忙的地方了,就是可以明確地帶著大家,而且很快地便完成任務了,我想未來我也應該努力的為團服務。可惜的是,最後因為時間關係無法去其他的站闖關,令我感到有些失望,希望以後能再有機會去完成那未完成的任務。
  一天的活動仍然令人疲憊,但我覺得非常值得,不僅對於藻礁及女孩日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更與夥伴增進感情,而且自己也玩得盡興,讓這次的活動沒有白費。順帶一提,機捷的票價果真不便宜,從高鐵桃園站坐到坑口站就要50元,來回要100元,希望下次能不要拉得這麼遠,不然這樣真的滿貴的。

 

1/6 童軍越野專科章研習營

活動地點在桃園的虎頭山

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熟悉的小山

這次活動是在山裡舉辦定向越野跑

因為越野 所以走的不全是大眾在走的步道

有一些深入山裡的原始路徑

團員連爬帶滑 又因為遇上下雨

整個體力大透支 搞得混身狼狽不已

回到家整個人又髒又濕 像是掉入泥坑的小狗

趕繄去洗熱水澡 補充熱食

那一身卡滿泥巴和鬼針草的衣物和鞋子

還真是整死我們父母倆

不過對小子來說 是個耐力和應變力的大考驗

算是一次成長大躍進 是不錯的體驗活動

這次活動並沒有專有布章

他們團長為鼓勵參加同學寫心得

把自己珍藏的布章拿出來當獎勵

瑋當然也有寫心得 去換了一個布章回來

國際女孩日

IMAG0753

越野專科章研習心得
這次的活動是在我熟悉的虎頭山,但卻讓我感受到虎頭山不是好征服的。走一般的步道沒什麼,但從來也不會想到要下切到步道底下,那樣的陡坡真的不好走,一開始就吃到了點苦頭,一開始的上坡沒什麼著力點,只能用手扶著土一步一步往上爬,我們家平常放假的時候偶而也會去爬山,難走的路也有碰過,這倒也還好,不過不能怕摸土就是了。
回到了正常的步道後,因為我比較晚出發,所以有點落後,於是我就決定用跑的,果然很快的超過很多人,好不容易快到折返點的時候,沒想到卻走上了一條叉路,又爬回了之前走過的稜線,而由於那條稜線也是路線的一部份,所以沿路都有紅絲帶註記,但走著走著卻發現這些風景好像似曾相似,原來我又多繞了一圈,最好才好不容易到了折返點,幾乎比別人多走了一、兩公里。在跑的時候,我因為覺得領巾掛在脖子上很熱,所以把他拿下來跟外套一起拿在手上,結果殊不知突然看一下手卻發現領巾已不翼而飛,想回頭找但也沒有頭緒,正在掙扎的時候正好有夥伴路過,索性就問了一下有沒有看到一條黃色領巾,夥伴則回說有見到有人拿著往回跑了,真是謝天謝地,就算要小烏龍也沒差了,於是我就卸下了心中的大石頭繼續往折返點前進。過了折返點後,好在我一路速度很快,也沒有落後太多,很快的又超越了許多夥伴,但天公不做美,風雨漸強,走在稜線上毫無遮蔽,只能任憑風吹雨打,心中感到淒涼。但是也只能往前走了,畢竟行李跟出口都在前方,想逃也逃不了,而且既然決定要參加活動了,我也想完成啊!
但最慘的是還在後頭,回到了出發點的土坡,因為下雨的關係已經變得濕滑,再加上本來就很陡,幾乎是走一步滑兩步,到後面連樹都少了,坡也變得更陡,根據長期爬山的經驗,遇到陡坡的時候要把重心放低才容易下去,於是我就蹲下來了,的確比較穩了,但也站不回去了,一站起來就往下滑,後來就抓著樹幹用蹲著滑,但滑到了後面只剩樹根了,而且用蹲的好幾次差點直接滾下去,於是我決定跟土做最親密的接觸,整個屁股坐下去,像當溜滑梯一樣來滑,用屁股阻力也比較大 ,頂多就是抓土抓不住,想抓樹根卻抓到樹枝的這種小意外讓我多滑了一段,否則就是滑一段停一段,最後才下到了集合點。檢錄完後,有位團長就用我的水杯幫我洗手,讓我能背上我的行李,走回環保公園,後來我也跟著那位團長走了另外一條腰繞的路,因為實在不想再去走那個土坡了,那簡直是夢魘,但也不確定是不是能走出去,就一路確定方向沒有偏移,結果還好後來走出去了,回到環保公園後,我們就像難民一樣地躲在廁所外面躲雨,全身都是濕的,而且背後都是土,好在後來有人給我了毛巾,至少讓我的頭是不會滴水的,等了好一會兒餐盒才來,拿到餐盒後我馬上迫不急待地吃起來了,雖然依舊冷,但至少有點糧食了,最後我們團的人才走出來,我才得以回家,回家還在地上掉土,走進廁所沖熱水的那刻真是好幸福,洗完後吃完飯就去睡午覺了,人生瞬間放鬆,也感到舒爽。
這次的活動雖然艱辛,但也體會到了越野和童軍的感覺,其實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也希望未來能夠再有類似的活動可以參加,只是不要再搞得這麼狼狽啦!

 

說到童軍的活動布章

真是一個很棒的紀念品

每次大型的活動

都會有針對當次活動設計的布章

除了參加活動穫得滿滿的體驗和回憶

還能保有屬於當次活動的紀念布章

真是很不錯的紀念收藏品

IMAG0750

 

 

arrow
arrow

    瑋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